查看: 2748| 回复: 10
跳转到指定楼层
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收起左侧

[职场感言] 做feature engineering的组太赖了

😢 1
全局:

注册一亩三分地论坛,查看更多干货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。没有帐号?注册账号

x
本帖最后由 find_advice 于 2026-6-19 16:01 编辑

真搞不懂feature engineering组的KPI怎么算。

像我们直接训练model的组,假如本来是用A结构的模型,无论怎么改模型、feature、训练方法啊,最终都是做AB test,线下线上metrics好了才能launch,算完成一个工作。

人家搞feature engineering组,说要做结构B,就直接一招鲜用同一个结构,什么pCTR模型啊,pCVR模型啊,shopping模型之类的,搞了一大堆。每个模型都是用了比较适合他们核心结构的,比较好找的feature,算是我们线上的feature的子集。训练出来嘛,如果直接上线,肯定是metric很糟,但人家用了更少的feature,就有理由效果不好啊。然后呢,他们毕竟是feature engineering组,他们的说法是他们给下游(我们)用B结构生成多一个feature,我们要把他们的feature加到我们的A结构里边,有提高就好了。
.google  и
我们这边用了,有一点变好,但实在一般,但肯定保不齐人家那一大堆模型里边,某个场景的模型就有用呢。

但我觉得他们太赖了,拍脑袋说要搞个新结构,就搞了一堆模型,显得自己多有产出,从来也不需要上线验证,找个托词把责任推给接近产品的组,反正他们是交了个东西,他们干完了,至于我们拿他的东西好不好用就不管了。
他都已经把上个项目结束了,launch完了我们能才开始拿来干,我们拿他的东西做实验也要很久,出来效果一般吧,但他们的事都完成好久了,我们也不能直接跟人家组起争端、说人家的东西没用,所以这事就这么过去了,我们再去实验新的方法。

总结起来,就是我们要launch个什么,都得一个个想办法,经过严格A/B test。做feature engineering的组,因为结果只是下一个model的输入,不直接使用,所以就没有对metric结果的要求,还能吹launch了个多高端的东西,很轻松地说得自己很牛。

太赖了。

上一篇:为什么model validation的人好烦
下一篇:有朋友了解Meta现在可以主动mutual separation吗
地里匿名用户
推荐
匿名用户-IMGNH  | 添加认证 | 4 天前 来自APP
😂 1
做好去学一下怎么表达自己,看了半天一脸懵逼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地里匿名用户
推荐
匿名用户-LNNMV  | 添加认证 | 4 天前
这种事情一次两次可以,多了肯定会要求在下游多定几个metrics多实验几次才能launch的,到最后甚至有可能直接跳过他们,你们自己搞(取决于组织架构和重要性)。除非
1、你们不是唯一的下游,甚至不是最大的下游
2、你们组流动性太大,没人记得哪些人在你们头上拉过屎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推荐
 楼主| find_advice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
全局:
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6-6-20 01:04
做好去学一下怎么表达自己,看了半天一脸懵逼

GPT给你总结:

这段话的核心是在吐槽**feature engineering(特征工程)团队和直接做模型团队的绩效考核、责任划分不对等**。

简要总结:

* 你所在的模型组,任何工作最终都要接受业务结果检验:.

  * 改模型结构、改feature、改训练方法都行;. 1point 3 acres
  * 但最后必须上线做A/B Test;
  * 线上指标提升了才能算项目成功。

* Feature engineering组的工作模式不同:. ----

  * 提出一个新的特征生成结构(这里叫B结构);
  * 用少量feature训练很多模型(pCTR、pCVR、shopping等);
  * 虽然这些模型单独上线效果通常不够好;
  * 但他们的说法是:这些模型不是给线上直接用的,而是给下游模型提供一个新feature。

* 因为他们只负责产出feature: ..

  * 不需要证明自己的模型能独立创造业务价值;
  * 只要下游模型加进去后某些场景有一点提升,就可以说自己的工作有效;
  * 即使效果很一般,也很难证明他们完全没价值。-baidu 1point3acres

* 项目流程上也存在不对称:

  * 他们交付feature后项目就算完成;
  * 真正花时间验证、做实验、承担上线风险的是下游模型组;
  * 等你们验证完发现收益有限,他们的项目早就结项了。

* 作者认为这种机制有问题:

  * Feature engineering组承担的结果责任很小;
  * 可以不断提出新结构、做很多模型来展示产出;
  * 但不用像模型组一样对最终业务指标负责;
  * 于是形成了“功劳容易拿,责任容易推”的局面。
.google  и
一句话概括:. 1point3acres

> 模型组是按最终业务结果(A/B Test)考核,而feature engineering组是按产出特征考核;前者必须证明价值,后者只要交付东西就算完成,因此作者觉得两边的责任和收益严重不对等,feature engineering组有“把验证成本和失败风险转嫁给下游团队”的嫌疑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地里匿名用户
🔗
匿名用户-F93T1  | 添加认证 | 4 天前 来自APP
有人给你们弄新的features 你就偷着乐吧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🔗
 楼主| find_advice 4 天前 | 只看该作者
全局:
本帖最后由 find_advice 于 2026-6-20 06:50 编辑
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6-6-20 06:25
有人给你们弄新的features 你就偷着乐吧。
. ----
这又是另一个问题,至少在我看来,他们那些feature或者方法没什么特别的。
这个公司还在追SOTA,我自己都在模型更好的地方做过。
稍微花一两天把数据收集好,就可以跑起来试了。

我不做只是因为我有别的idea可以探索,而且每个组被限制了探索的范围(这个也很糟糕),也不能拍脑袋就跟别的组抢。
而且即使是试了新方法,主要难点是怎么用它真能涨点。不是做了个新feature放那就完了,launch的时候就说“虽然我们的方法没有让metric变好,但我们相信提取的新信息能帮助下游”就交差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地里匿名用户
🔗
匿名用户-W78DD  | 添加认证 | 3 天前 来自APP
不要抱怨同侪 focus在做好自己的产品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地里匿名用户
🔗
匿名用户-4Y5IU  | 添加认证 | 3 天前 来自APP
听起来是传统ml的feature engineering?现在llm满天飞 不知道传统ml还有多少出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地里匿名用户
🔗
匿名用户-MH2NT  | 添加认证 | 3 天前
我们这些纯做feature/signal的MLE组有苦说不出啊
大TL每次都要promise上面一点指标去做 不然上面根本不buy我们的主意
. From 1point 3acres bbs然后搞个feature搞个一个月 实验要跑好久才能有gain 这中间要不parallel做其他项目要么想优化方法.--
一旦没落地组里就是腥风血雨 但是很多时候quality出了事情最后又说需要我们来hotfix 上下都不讨好 组员流失也快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全局:
他们存在着就证明还有存在的价值,或者就是人家的领导牛逼。一个大的公司,总有一些对revenue负直接的结果,有些组是support。既然还在就想想怎么让他们帮助你们做出更好的featur拿到更好的结果呀。你也说了你有更好的idea可以探索那些feature不屑于做不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账号
职场达人
  • ↑ 本版用于讨论职场各种干货话题,闲聊请去🔗聊聊或者🔗匿名版
  • ❌ 本版严禁水贴,引战,发布广告,拉群,贴个人联系方式,扣分无警告
  • ☑ 求职、面经等去 🔗北美求职和 🔗回国求职大区,刷题和学习请去 🔗终身学习大区
  • ☑ 请去专版发布 🔗内推, 🔗招聘信息,和讨论 🔗创业内容
  • ☑ PIP / DevList/ Need Support 等话题也已开设 🔗专版

本版积分规则

>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